2013-08-14

Overlord 和 Fortress Maximus

以下是與張張討論後的整理。
我沒辦法寫很好的論說文,簡單整理了下、將就著看吧。歡迎討論!


我認為,Fortress Maximus(以下稱巨無霸)的本質和Overlord(以下稱霸王)基本上相同的。

單以身分來說,身為格拉斯九號監獄的典獄長,巨無霸必定不是善良心軟之輩,他必須嚴格無情、必須強大而決斷。我相信他是好人,但絕非善者。霸王攻下格拉斯九號後,被釋放的犯人們對巨無霸深痛惡絕的程度,絕對不僅僅因為他是「典獄長」,而獄卒們在霸王的「遊戲」中展現出各種殘忍無情,顯然巨無霸對監獄的管理方法是高壓獨裁。

霸王對巨無霸盡情施虐了三年,從生理到心理各種無所不用其極,巨無霸在失落之光號上醒來後、僅僅靠著榮格的心理會談就重新振作起來,這是否太過倉卒又不合理?巨無霸復甦後,失控僅出現兩次,剛醒來時虐殺入侵特爾斐的兩名霸天虎殘兵,和之後失控射傷管子等人、綁架榮格。就算他有鈦合金般的神經,也不可能不留下任何陰影就再度面對施虐者,但當霸王再失落之光上肆虐時,巨無霸毫無懼色地衝上了第一線,「貼身、親手」和霸王搏擊。

他不是沒有陰影,也不是被治療好了,我認為巨無霸的內心隱藏了另一個霸王

當巨無霸被急救從昏迷中喚醒,面對敵人時,他使用了和霸王一模一樣的手法殺死對方(見附圖),殘暴之舉震驚全場,救護車一度認為巨無霸精神狀況異常。之後綁架榮格時,因為旋刃阻撓、頂撞他,巨無霸居然用金屬棒將旋刃穿插在地上,這絕非善良之人會使用的手段;當他發現榮格手上的麥克風時、也毫不猶豫將之扯殘。為了返回母星而不擇手段,巨無霸與霸王的差別僅僅在「有沒有了結對方性命」而已。

但巨無霸是有人性的,他最後主動向榮格道歉,不是管子、不是旋刃,他向唯一一個了解且目睹過自己黑暗面後、依然願意擁抱並保護他的人道歉。

若當初巨無霸加入了霸天虎、而霸王加入汽車人,他們的結局會不會正好相反呢?

補:
奇異太太提出「施暴者造成的心理陰影」一說,我也覺得有可能,如果昏迷的巨無霸「看到」霸王撕裂隊員,那很有可能讓他下意識作出相同舉動。
但我重新閱讀漫畫後發現:#3哩,感知器等人救下巨無霸後就帶著他一起進入了艾奎斯塔。這之後艾奎斯塔一直是封閉狀態,第一線對上霸王的是在外部的彈簧和撞針。
也就是說,#4中撕爛隊員的那一幕,巨無霸完完全全沒有機會看到
他並不是潛意識記住了霸王,巨無霸就是走上另一條路的霸王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